天然抗生素-「蜂膠」身世大解密




(去年的蜂蜜檸檬之亂,你有跟到嗎?)
(去年的蜂蜜檸檬之亂,你有跟到嗎?)



「人生短短幾個秋,不醉不罷休...」相信只要是台灣人,一聽到這首歌,就會莫名的聯想到「蜂蜜檸檬」對吧?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上,參選人吳蕚洋介紹自己用蜂蜜檸檬養生的秘訣,並在辯論過程突然唱起這首歌,讓「蜂蜜檸檬」一詞登上Google熱搜冠軍;成為引起網友瘋狂討論的「蜂蜜檸檬之亂」。

但今天的主題可不是蜂蜜檸檬哦!是同樣都是蜜蜂所產,卻和蜂蜜大大不同的「蜂膠」。記得小時候S編媽買了蜂膠系列的保健食品,年幼的S編以為蜂膠跟蜂蜜一樣會很好吃,開心地張大嘴巴讓媽媽滴了一滴在口中......從此造成S編童年心中無法計算面積的陰影。

聊完S編的童年回憶,就讓我認真的介紹一下蜂膠吧!它有個很威的稱號-「天然抗生素」,可不是浪得虛名!

蜂膠在人類的醫療史中,可說是佔有一席之地。 在三千多年前的古埃及文化中,埃及人曾將蜂膠記載在有關醫學、化學和藝術的古文中。就連古希臘人也發現蜂膠的藥用價值。而在現代醫學成熟以前,蜂膠一直是歐洲與蘇聯地區的民間藥方。


  (蜂膠其實長這副德性,想不到吧?)

蜂膠是由蜜蜂採集的花粉、花蜜、植物的汁液,混合自己分泌的唾液與蜜臘而成,常用來修補蜂巢,並作為備份糧食。因為蜂膠具有抗菌成份,可以防止細菌或病毒入侵,進而有效的保護幼蟲、幼蜂及蜂后的安全,因而被譽為「天然抗生素」,也因為這樣的功效,蜂膠也多被使用於健康食品及護膚保養品中。

而蜂膠中最主要的有效成份,為特殊的有機酸、雙帖類及生物類黃酮類,可協助人體組織細胞進行抗氧化、抗發炎、抗組織胺等作用,並促進膠原蛋白合成,且具有抑制細菌及抵抗發炎反應的作用,常用在預防或治療感冒、喉嚨痛等症狀,所以媽媽才說喉嚨痛就要吃蜂膠!

到了近幾年,蜂膠的使用範圍已不限於體內保健,其抗氧化、抗發炎的功能讓美容產業開始使用在美妝保養上,特別是改善痘痘肌的相關產品。看到這邊就大概能理解,為何市售的蜂膠相關保養品在近幾年有如雨後春筍的出現吧?

雖然蜂膠的功效幾乎無遠弗屆,但還是有部分族群不適合使用蜂膠的!若本身對花粉過敏,或是有氣喘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蜂膠!另外由於蜂膠也具有抗凝血的作用,所以有凝血功能問題的人也不能使用。若不確定本身體質,在使用前先諮詢醫生會比較保險哦



【資料來源】
ETtoday健康雲 https://health.ettoday.net/
PeoPo公民新聞 https://www.peopo.org/news/44825
台灣綠蜂膠資訊網 http://www.taiwanpropolis.com/
泛亞太谷生物科技 http://papvbiotech.com/
※部分圖片源自網路,若有侵權請告知,本頁會馬上移除。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